20120229  

其實我已經很久很久很久很久很久很久沒有寫電影心得文了。

因為我都把我微小又雞肋的心得寫成FACEBOOK或PLURK。

大概最多不用超過十五句話就可以解決一篇。

因為我有一種看了電影就要發表感想的病。沒寫不舒坦。

 

昨天是228四天連假的最後一天,我是一定要熬夜一下的,就打開網樂通看一下電影。

本來是想要看一部輕鬆一點的愛情喜劇,所以選了「真愛挑日子」。

看了才知道原來這部片的「內容」跟「預告」原來是兩碼子事。

 

從預告上來看,有點像是我小時候看的一部叫做「年年有今日」的港片。

就是一對男女互有好感,不知怎麼了變成一年只能約會一次,最後Happy End的電影。

結果,內容完全不是這麼回事。

 

差不多該開始認真寫感想了。(拉筋

以下正文,歡迎跳過(喂!

 

 

我真的很久沒有寫心得了。

說是心得好像又太制式了耶,其實,也不過就是這部片帶給了我一些感觸。

我沒有看過書,所以這篇感觸是單從「電影」所給我的觸動所寫下的。

這部片,要是在感情上沒有經歷過什麼,就感覺不到片中所想要傳達的那種細膩的情感,以及無奈。

我經歷過。

 

不是所有人的人生,都會有一個……這樣的人…

「很衝動的喜歡對方,對方卻花花公子,於是你知道他不能碰,可是妳就是喜歡。偏偏,對方對妳總是比對他的女朋友們還要好」的人。

「你們之間好像總是差一步,但是命運、時間、忙碌,卻又把你們推開。等到你們想起對方來,總是來不及、錯過或時機點不對」的人。

「妳很喜歡對方,對方身邊的女朋友一直換一直換一直換,卻從來都沒考慮過妳」的人。

不過這兩點,卻是本故事的主軸。

如果你的人生,剛好有這樣的人。那,這部片就很適合你看。

 

前期,男主角達斯的不成熟,間接拒絕了女主角艾瑪的示愛。也許是年少輕狂加上條件太好,達斯明顯的還想要遊樂人間。所以他也害怕如果接受了艾瑪,兩人就會連朋友都當不成。

於是在安全範圍內,當「好朋友」就好。

女生被間接拒絕,她知道她愛上了一個不能碰的人。

於是在安全範圍內,當「好朋友」就好。至少,還可以當好朋友。

 

中期,達斯的人生漸漸風光不再,少了父母的庇佑,自己始終闖蕩不出什麼名堂。內心空虛寂寞,於是藉由喝酒逃避,加上電視圈紙醉金迷,助長了達斯更加沉淪。

反之,艾瑪開始決定在自己的人生中放下達斯,於是嘗試著轉換跑道、嘗試著和迷戀自己的人交往。結果,艾瑪錯過安慰達斯的黃金時間。

在他最低潮最無助的時候,她剛好在和別人約會,錯過了電話,又錯過了一年。

 

後期,達斯的生活可以說,還滿悽慘的。

失去了電視圈的機會,連翻身都沒有就直接被淘汰。和艾瑪大吵一架後,認識了別的女生,有了想安定的感覺。開始想要安定的生活。

艾瑪最終還是放棄了去和一個不愛的人在一起。她開始寫小說。但是她知道她還是愛他,只是把他放在心裡。

 

用文字,很難去表達這當中每一個心情的轉折與細膩的變化。

我們可以感受到,一段感情有時候因為一個害怕、一句誤會、一個偶然,就退回原點或是消失不見。

縱使我們歷經千辛萬苦,懂得珍惜並且努力經營,命運卻又伸出手來把你轉回原地。

 

一部好的片子未必要告訴你什麼道理,但是總會在你的心中留下什麼。

愛情也是。

 

不可能每一段愛情都有美好的結局,但一定有一點點美好的回憶。除非你是斯德哥爾摩症候群的一份子。

如果,你的人生中也有類似的不完美,那麼,你看這部片一定可以引起你些許的共鳴。

如果,你的人生中沒有這樣的經驗,那麼,這部片你可能會覺得沉悶且乏味。

 

但是這是一部,如果在你的內心引起了一陣共鳴,就會泛起一片漣漪的細緻好片。

arrow
arrow

    睡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