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於日本打工度假這件事情,我不敢說我懂得比別人多,但是我遇到的鳥事倒是不會少於太多人。

不過也多虧了有這些經驗,加上同時和一個與我狀況南轅北轍的朋友(以下簡稱友A)一起申請,讓我可以有更多東西來分享給大家。

首先,簡單介紹一下:

我,大學日文系畢業,檢定N2。在2013年11月申請過一次,那時一心認為「交給專業的來」會比較好,便申請了代辦,想不到落榜。

2014年5月再次申請,自己調整修改,合格。

 

2014年5月這次申請,我自己做了很多功課,發現網路上大家幾乎都只發表自己「如何過」,但是本文想要跟大家討論的是「為何沒過」。

我認為,我們要避免掉「不過」才能「通過」。當然,這裡我也會分享一些我認為怎麼樣才會比較「容易過」。

這篇文章,我想寫給第二次申請的朋友看比較洽當。希望你再接再厲,不要灰心氣餒。

保持希望,因為你這次申請,A評審不喜歡,不代表下次申請遇到B評審他不喜歡。(除非你犯重大錯誤)

 

說了那麼多廢話,進入正題。

Q:找代辦到底好不好?

我必須要說,雖然我第一次申請找代辦沒過,但是我不會因為這樣就覺得代辦不好。畢竟代辦還是有一定的專業在。

要知道,申請打工這件事情,並不是「是非題」,而是「統計學」

大家只能告訴你怎樣怎樣比較容易過,但不能保證你一定會過。

譬如說,大家都說儘量不要提到你要去讀語言學校、不要提到你會打工。

可是我的朋友A什麼都提到了,而且也沒有檢定證明,還是一次就合格了。

我們只能推測說除了計畫書跟理由書好之外,他提出的財力證明高,所以過了。

所以找代辦有個好處就是,有問題可以盡情地問他們,(沒過也有個人可以推卸責任呀)

 

Q:財力證明到底要多少才好?

除了一定要8萬元以上,這個問題一直很爭議。

綜觀我跟友人A與我四處諮詢的結果,得出一個結論:重點不是多少,重點是要合理

【例1】

有一個女生,家裡很有錢,大學剛畢業一年在小公司當助理,存款證明請爸爸轉進120萬到帳戶裡當財力證明,結果沒過。

因為代辦中心會認為,你這個證明是跟別人借的錢湊出來的吧?大學剛畢業怎麼可能有辦法賺到120萬?不合理。

他們不會去想到說你可能家裡很有錢,尤其當你理由書或計畫書裡面也沒有提到的話。

所以第二次,這個女生在自己戶頭裏面放8萬,同時申請父母的財力證明,就過了。

【例2】

又一個女生,工作四年,是公司主管,存款證明40幾萬,第一次申請就過。

順便在理由書裡面提供自己埋頭工作四年,當到公司主管,努力存錢之後就是為了想去日本玩......之類。

 

所以,你製造了一個存款證明,重點不是多少,是要合理。

順便不經意的在理由書提到自己有那麼多錢,就是要去日本花錢,想去體驗、去玩,過的機率就大一點。

尤其是沒有檢定的人,你的存款證明一定要合理的做高,讓評審感覺你就算不會日文在日本也可以真的自在的玩一年。

BTW,我第一次申請時是10萬台幣、第二次申請時是13萬台幣多,儘量不要用成整數,這樣自然一點。

 

 

Q:理由書到底要怎麼寫?

首先,我們先來看一下失敗的理由書

2013理由書-1.jpg 2013理由書-2.jpg  

再來比較一下有過的理由書

2014理由書.jpg  

 

第一次申請的時候,我一直想說:交給專業的應該沒問題吧?

所以我覺得哪裡怪怪的,還是硬著頭皮交出去了。

第二次申請時,我把它翻出來看,自己整理了幾個要點:

● 不夠簡單扼要(不是多、長就會好)

雖然希望寫得特別一點,可是導致文章繞口、沒有重點

● 不夠謙虛

我覺得我的履歷很好,可是可能對交流協會來說,我太過張揚。

打工度假的宗旨是去度假之餘,回到國內宣傳日本的美好,所以他們會希望你的形象是積極、正面、有禮貌的。

順便謝謝一下辛苦的審核人員(還可以塞塞字數)

● 非得要打工度假才能完成的事情

其實這個最難。我們一般寫啊寫啊,很容易讓人覺得:可是你說的這些事情......去觀光也可以辦得到啊.....

所以,你一定要製造一個理由,是「觀光不夠達成、不能完整達成,一定要打工度假一年我才能完成的!!」這樣的理由,更能說服評審幫助你。

● 不要讓評審覺得這些事情,你不靠打工度假也能完成

我覺得第一次的申請中,我一直強調我日本有認識的朋友是個失策,除了會讓評審懷疑「你是不是去追愛的?」

也會讓評審覺得「其實你不用去打工度假,也有門路可以完成這些事情」

感覺你不是那麼迫切需要這個機會。

● 我是要去花錢的,我想要去日本把錢花光光

找一個理由,最好是可以花大錢的、需要很多錢的,讓他相信你去那邊縱使偷偷打工度假賺了錢,也會全部花在那上面,沒辦法帶錢回台灣。

在這裡,我選擇了收集御守、朋友A選擇的是追星看棒球。

挑花錢的寫,但是還是要合理。

不用太特殊、太獨特,但是一定要花大錢。

 

 

 

Q:計劃書到底怎麼寫?

讓我們來看一下失敗的計畫書

2013計畫書-1.jpg 2013計畫書-2.jpg  

再來看一下成功的計畫書

2014計畫書.jpg  

 

一樣的,來討論一下

● 不夠簡單扼要

我覺得第一次申請失敗,我太急著想要告訴評審我有多想去日本,導致文章冗長。

跟考大學一樣,評審一個人可能要看幾百份的申請書,看不到你的重點,不夠簡單乾淨,可能很容易令評審失去耐心。

● 除了觀光,觀光之外,你能學到什麼

就跟理由書一樣,我們常常寫啊寫啊,會讓評審覺得:阿不就是觀光嗎?

所以我們最好要讓評審覺得,我看煙火之餘,可以學習怎麼穿浴衣、我對種田很有興趣,所以我要去北海道玩.........諸如此類的。

● 除了自己觀光,我還要發揚光大,讓更多人知道日本的美好

朝符合打工度假的宗旨下手,看是要定期發布在社群上、還是要寄明信片回台灣、回台灣想出書,都很好。

● 我一定會充實的利用這一年

想辦法說服評審相信,這一年你一定不會浪費、不會逃跑、不會虛擲掉。

他們也想要把機會給看起來會充分利用的人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好的

討論到這裡,我順便想補充幾個點

1. 申請表中「申請人在日擬入住的酒店/旅館名稱或友人姓名及地址」

當時我因為想要證明我在日本即使錢少也活得下去,所以我寫了日本朋友的名字,但是事後聽說這樣很不明智。

除了會讓評審感覺你不一定要透過打工度假才能到日本以外,也會讓評審懷疑你是不是要去日本追愛。

所以申請表還是要能簡單就簡單,與眾不同有風險,想過的話不要走太偏

 

2.調查表中「赴日後是否已預定會打工?」

千萬不要不小心勾成『是』。

當時我第一次申請代辦時,代辦說因為我的存款證明是不可能在日本活太久的,所以一定會打工這個評審也知道,勾『是』是為了真實。

不過就如同我前文所說的,申請打工度假是一個統計學,有一定機率會使我們被淘汰的東西,還是儘量不要觸碰比較好

 

3.可以的話,申請5月份的成功機率比較高一點

這是沒有根據的,是我自己觀察的。

5月的報名人數除了11月報名失敗的以外,很少是有人就是特別想要5月報名的。

因為多半的人還是抱著「11月申請可以多存一點錢」的心態,去報名11月的申請。

所以如果財力許可的話,5月份的叩關會容易一些。

 

4.千萬不要塗改!!!!!!!!!!!

這真是最重要的一點。

其實我去交件的時候,看到很多人當下發現錯誤、或是交流協會的人幫你發現錯誤,就立可白大筆一揮用手塗改、甚至交流協會的人叫你用立可白塗改。

這看在我眼裡真的是非常惶恐。

為什麼呢?

我們從當地日本人開始講起,其實即使我們到了日本打工度假,給任何表格的時候,都不要塗改。

因為日本人認為塗改表格的人是不仔細的、不用心的、不重視這件事情的。

所以我們寧可多印幾份空白表格,當下重寫,也不要塗改,讓評審覺得我們是個不夠小心、細心的人。

當然,可能你會說,可是有人塗改還是過啦!

我還是那句老話:有任何小辮子會使我們被淘汰的東西,還是儘量不要觸碰比較好。

 

 

 

 

最後

我想要告訴跟我一樣被淘汰的人

由於打工度假大家分享的心得文越來越多,所以一定會導致大家的東西看起來大同小異。

尤其幾位勇者幫大家嘗試過,標新立異或與眾不同都沒辦法闖關成功,所以我們還是安分守己的好。

我們除了祈禱大家都跑去報名韓國的打工度假之外,多看看大家的心得文,掌握住以上的重點,多找幾個人幫你看一看,過的機會還是大一點。

 

 

 

希望我的文章可以幫到你哦!16.jpg 10.jpg 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打工渡假 日本
    全站熱搜

    睡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3) 人氣()